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专业求精·育心求实—我校2024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推选暨校级决赛顺利开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4-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九届陕西省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陕教工生办[2024]3号)文件精神及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提升心理育人队伍建设水平,根据《关于开展我校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安排, 412日上午08:30-11:30 2024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典型案例推选暨校级决赛在正蒙书院三号楼二层团体辅导室如期举行。经过各书院初审、推荐,共有11位教师的案例进入校级决赛当中。

本次决赛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具体组织开展,心理中心主任王玉琴作为评委组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其他专职教师组成评委组,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所有参赛案例进行匿名处理, 并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

20230426优秀教案优秀案例PPT模板

今年的案例推选在形式和内容方面都较以往有很大不同,在关注心理辅导过程、方案制定及效果评估等专业性工作的同时,也重点强调心理咨询工作在育人特色、成果特色、学术突破、辅导模式推广及示范引领等方面的创新,突出对心理辅导过程中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升华,注重形成可操作、可应用、可推广的辅导模式,以期提升心理育人的覆盖范围和工作成效。

d921ddec4056c19491e25c70a2ca505

进入决赛的参赛案例书写规范、内容全面而丰富,涵盖了大学生人际矛盾、原生家庭冲突、学习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多个主题,彰显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心理辅导素养及实践应用能力。评审现场,评审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意见、交流看法、对每份参赛案例反复推敲和讨论,整个评审过程严谨、细致。

00db02f2e0578be8d7bf7a8097dc99a

 

最后,心理中心王玉琴主任对本次决赛活动进行总结。王主任对本届案例的规范性、典型性和专业性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也对各优秀案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后续心理中心将依据现场评审情况,汇总详细意见并反馈至参赛教师,为强化育人意识、内化育人经验、深化育人实践打磨出精品指导案例,应用于广泛的学生群体服务当中去,为我校龙心育人工程的深化推进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