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龙心育人 助推发展|2024年春季学期——专业胜任力学习第十五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4328日上午8:30-10:00,南北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齐聚正蒙书院三号楼二楼团体辅导室,进行了主题为《桑德尔·费伦齐的心理遗产》的第十五期龙心育人·助推发展——教师专业胜任力提升学习,本次学习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许铎带领。

1326806bdd54495e47b243137319bc3

许老师根据《桑德尔·费伦齐的心理遗产》书中内容,结合精神分析理论取向在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的实践应用,向各位老师介绍了精神分析流派的“幽灵与先驱”——桑德尔·费伦齐的生平经历、人物关系、理论假设与治疗态度。

首先,许老师以学术界褒贬不一的评价为引,揭示了费伦齐在精神分析历史地位中的重要性与复杂性;详细介绍了费伦齐的家庭结构、成长环境及职业生涯的发展,并重点阐述了其成长中的重要事件——如父亲离世和母爱匮乏——对费伦齐日后的学术理论和职业态度的深远影响。接着,许老师列举了与费伦齐人生轨迹存在重要链接的精神分析领域人物,如弗洛伊德、荣格、兰克和巴林特等,并对各人物在理论构想和临床实践上的差异进行了区分。

7815cb026202fb330fd3bca59390f1e
随后,许老师讲解了费伦齐被称为“幽灵和先驱”的原因——其在精神分析领域中富有开创性和批判性的理论探索和临床试验,包括内摄、与攻击者认同、自我的自恋性分裂及相互分析等。

最后,费伦齐对待心理治疗和来访者的态度是许老师在本次学习中期望呈现的重点。这位先驱所提出的部分先锋式的理念,如自由真诚的治疗情境、对反移情的应用、与不确定性共存等,在经历了百年历史的沉积后,已然成为如今精神分析流派乃至心理咨询领域的行业共识和素养要求,并且依然在不断迸发着新的生命力。

97786bfcf191d5dbfe5a54d10dd50ab



    在本次业务学习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认真学习了费伦齐的理论假设和治疗态度,有效提升了老师们的专业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