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龙心育人 助推发展|2024年春季学期——专业胜任力学习第十四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6

2024321日上午8:30-10:00,南北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在团体辅导室进行了主题为《初始访谈与治疗师的内在态度》的第十四期龙心育人,助推发展专业胜任力提升学习,本次学习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曹莹莹带领。

20240321初始访谈与治疗师的内在态度

本次学习中,曹老师从三个问题出发,和老师们一起讨论了在咨询中如何进行首次访谈;如何倾听来访者;以及作为一个咨询师,应以什么样的心态或态度面对来访者?

 

首先,曹老师以第一个问题“首次访谈,你是如何迎接你的来访者的?”开启了本次的学习与讨论,每一位老师基于自己独特的工作思路和风格,给予了热烈的回应和讨论。

1f5d80071f2eac9847a752916dd458c

 

其次,曹老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咨询师如何倾听来访者。曹老师讲到,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听、还要开放我们所有的感官去观察、去感受、去体会坐在我们对面的来访者,最终逐渐形成的一个判断,而不是一个评判。

 

如同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西奥多·赖克 (Theodor Reik1888-1969)提出的:在咨询中,咨询师要能够进行跨越性的认同(Cross Identify),即能在自己的感受和来访者的感受之间找到一个桥梁,能够感到自己可以处在来访者的处境下去体验这些事儿。

 

2

 

最后,关于咨询师应怀着怎样的内心态度跟来访者工作,曹老师讲到:“我们不是来治愈来访者的,我们不能治愈来访者,他们可以治愈自己,但我们不能治愈他们。我们要非常仔细地倾听他们,以身为人的方式轻松地倾听他们;以一种慈悲中立的态度去倾听,当愤怒或悲伤被释放后,来访者就能对生命、对生活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拥有感。

 

3

 

通过曹老师的精彩讲述和老师们的热列讨论,我们会体验到,咨询师作为一个人的情感、态度和人格气息,对咨询的重要意义。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心理咨询的初始访谈工作以及如何倾听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