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惜青春韶华,赴“心”辰大海--西安外事学院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正式启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2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九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服务水平,营造浓郁的心理育人氛围,320日下午16:00,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校图书馆五楼隆重举行,本次启动仪式由医学院/正蒙三院承办。

学工部部长赵联章、学工部副部长张建良,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学工干部,全体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及心理协会学生共计150余人参会,现场洋溢着热烈的氛围。

启动仪式由学生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周政辉主持。

首先,心理中心主任王玉琴介绍了本次宣传季活动的背景并宣读了活动安排,本次宣传季将进行省级层面活动4项,校级、书院层面活动54余项。

学工部部长赵联章、学工部副部长张建良为通过第二期辅导员心理咨询基础课程培训的教师代表颁发龙心育人职业能力证书。

随后,正蒙五院辅导员代表陈炎丽发言,陈老师谈到,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努力提升心理育人胜任力,通过参加第二期辅导员心理咨询基础课程培训,深入了解了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及特点,掌握了有效开展心理服务的方法和技能,提升了工作水平。

与会的领导嘉宾上台浇灌生命之树,在师生热切的目光下,绿色的生命之树被点亮,学工部部长赵联章宣布西安外事学院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最后,学工部部长赵联章做了重要讲话。赵部长指出,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龙心育人职业能力证书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点,要持续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朝更加专业化的方向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心理帮扶。赵部长还提出以下三点希望和要求:

  1. 高度重视,规范管理。希望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充分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广泛动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力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关注心理,处处洋溢青春,时时珍爱生命,天天快乐生活的活动氛围。

  2. 贴近学生,用心育人。心理中心和各学院要贴近学生实际,满足学生心理需求,开展喜闻乐见、受益面广的心理主题活动,使学生以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性,紧跟时代步伐,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3. 示范引领,全员育心。希望全体教职工依托示范中心这个平台,进一步在课程建设体系化、工作队伍专业化、教育活动多样化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示范中心的建设与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启动仪为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正式拉开帷幕,各书院将结合各自优势及特色陆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其人格健全,做阳光、快乐、幸福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