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龙心育人 助推发展 | 2024年春季学期——专业胜任力学习第十三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8


2024314日上午8:30-10:00,南北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14团体辅导室进行了主题为《精神分析浅析》的第十三期龙心育人,助推发展专业胜任力提升学习,本次学习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宋彦珣带领。

                                             

精神分析对每一个心理专业的工作者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基础知识了,温故知新,老师们带着丰富的实战经验,独特的咨询体验,再次回望精神分析的缘起与发展,特点与重点,理论结合实践,不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带着这样的好奇与期待,宋老师带领着大家,开启了本次的业务学习。

此次学习中,宋老师着重分享三个部分的内容,关于心理咨询、关于精神分析治疗、关于精神分析流派发展。每个部分用2个问题来开场,如:心理咨询是怎样起作用的?是否有属于你个人的心理咨询理论?你认为什么是精神分析?将精神分析与其他心理咨询工作区别开的根本特点是什么?你知道哪些不同的精神分析流派,他们之间是怎样的脉络发展关系?通过提问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对本节内容有了深入链接。

紧接着,宋老师从精神分析的创始人弗洛伊德讲起,通过梳理弗洛伊德的生平经历,梳理精神分析如何萌芽,如何发展,如何壮大,以及通过了解弗洛伊德的经历,明晰经典精神分析最重要的几个特点,如:无意识、自由联想、言语的重要性等。

通过宋老师的精彩讲述和老师们的热列讨论,大家发现,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真实的来访面前,老师们对咨询的宽度、广度和深度都有了理解上的延升。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心理咨询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