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下书院润泽心灵,一站式“落地生花”——2024年春季学期“龙心育人”下书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18


 为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学院+书院制度的实施方案》(西外院生[2021]21号)和《关于书院心理育人队伍建设及专业胜任力提升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深化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任务,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与正蒙书院的有效联动,积极构建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提升心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本学期伊始,心理中心主任王玉琴带领心理中心书院对接教师逐一走访各个书院,将心理服务切实送至书院师生手中。

以下是 “龙心育人”下书院系列活动剪影:

35日下午14:30,王玉琴主任与书院对接教师曹莹莹前往国际合作学院正蒙五院,与主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黑艳霞、学工干部陈河、书院心理负责老师陈丽君在国际合作学院会议室,就本学期的下书院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沟通。王主任就如何“以书院心理工作站为依托、加强书院心理育人队伍、提升书院心理育人工作”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黑院长也就学院和书院在心理育人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现实困难以及书院对心理中心老师下书院的工作需要,做了清晰的表述和回应。最后,双方就本学期书院的心理育人工作重点以及如何具体落实下书院的心理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一致。

                                             

36日上午10:20-12:00,王玉琴主任和书院对接教师马玲珑前往正蒙三院,与学工干部张国立、书院心理工作负责老师车妙芳以及部分辅导员,就本学期书院心理育人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主要研讨书院心理育人工作如何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张主任就学院和书院的心理育人实际状况做了交流,大家围绕如何更好的发挥心理中心、学院和书院联动功能、如何充分发挥朋辈力量的心理识别作用、如何发挥已获得“龙心育人”岗位能力证书的辅导员队伍在心理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如何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如何提高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以及危机个案识别和关注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交流,以期在书院心理育人工作上取得更好的实效和突破。

37日上午10:30-12:00王玉琴主任和书院对接教师宋彦珣、许铎前往人文艺术学院正蒙二院,与院长杨占伊、学工干部赵志荣及心理工作负责老师白文志,就上学期书院心理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及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杨院长就上学期正蒙二院的心理育人工作成果进行了回顾,包括建立校外走读学生心理台账、心理问题确诊学生回访制度、书院-学院-教师三方协作体系等,成效显著。接着,王主任介绍了本学期心理育人工作计划,并就心理育人宣传季、春季学期心理筛查,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讲解。最后,大家就心理育人工作的尚存困难,如心理问题学生的家校沟通、心理危机干预的处置方法、朋辈心理育人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312日下午14点,王玉琴主任和书院对接教师王其菲与工学院正蒙四院院长马强、学工干部骆海峰、心理工作负责老师罗婷婷在工学院316会议室,共同就本学期正蒙四院心理工作下沉书院工作进行研讨与商议。会上,马强院长阐述了当前正蒙四院心理工作的现状、成效、难点与需求。王玉琴主任、马院长以及骆主任重点就工作难点与需求进行讨论,双方最终将工作中心落在“对一些难发现学生存在心理危机隐患的排除与识别”上,同时,对于学生活动、辅导员案例研讨等其他下沉工作书院进行了总体布置与规划。

314日上午10点,王玉琴主任和对接书院教师张程花(心理中心副主任)至商学院正蒙一院与杨睿院长和学工干部申洁进行开学初工作的沟通和交流。首先,申老师对正蒙一院过去一年以来心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的介绍;紧接着,杨院长对辅导员心理工作做了补充以及进一步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的想法;随后,王主任就本学期如何进一步提升、加强的书院心理工作的思路、安排、包括取得龙心育人证书的辅导员如何在书院开展心理工作与杨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最后,双方就第九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实践活动闭幕暨总结表彰的相关工作做进一步安排。

通过本次下书院走访活动,心理中心进一步了解了书院在心理育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接下来,心理中心将根据各个书院实际,针对性的制定出下书院心理育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指导方向,狠抓下沉书院的工作成效,让辅导员在心理育人工作中有指导、有方案、有技巧,让心理育人工作在书院落地、生花、结果,在书院乃至全校营造积极向上、互帮互助、阳光自信的心理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