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龙心育人•助推发展丨2024年春季学期——专业胜任力系列学习第十一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4-03-01


福气迎新,春风送暖,褪去了冬日的萧瑟和荒凉,迎来了春天的活力和丰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全体教师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2024229日上午8:30-10:00,南北区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齐聚214团体辅导室,进行了本学期首次专业胜任力提升的学习,也是“龙心育人•助推发展”系列学习的第十一期。

本次学习由专职教师王玉琴带领,学习的主题为《论精神病性移情和反移情》。

在学习一开始,王老师结合以往的学习经历,从对来访者评估的动力学评估系统和精神病学诊断系统的差异入手,借用吴艳茹老师“人与树”的比喻,引出不同人格组织水平来访者的主要核心缺陷,便于使老师们在帮助学生的时候能有基本的框架和咨询方向,更好的为受助学生提供心理服务。

紧接着,王老师结合一些助人案例分享了精神病性人格水平的主要特征、防御机制、移情和反移情等相关知识,最后,以一个偏执型精神病性的临床案例进行了讨论,再次对理论知识进行了巩固和深化。

通过本次学习,不仅给老师们更好的理解受助学生的心理问题和冲突提供了一个思考和探索的视角,让老师们意识到只有对专业学习保持敬畏和热爱,才能为全校学生提供更专业和更优质的心理服务;同时,也预示着心理中心本学期专业胜任力提升学习的正式开始,以期老师们能结合日常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危机干预、下沉书院等工作,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让更多的学生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