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心之约、梦之翼——朋辈携手共塑心灵之美 我校第三届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进一步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学生关爱自我,增强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提高承受挫折的能力,2023年5月12日下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主办,正蒙五院承办的第三届以心之约、梦之翼—朋辈携手共塑心灵之美”为主题的心理知识竞赛在南校区图书馆五楼进行。

 

陕西省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西安外事学院心理中心主任王玉琴创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殷华西、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马媛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曹莹莹,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学工部副部长张建良、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学工干部、心理专干及18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观赛。

 

本届大赛历时32天,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 初赛由二级学院以笔试的形式进行,通过严格的选拔和积极的培养,各学院均推选4名同学组队代表该学院参加本次决赛。决赛分为必答、抢答、风险提速、情景模拟和案例分析五个环节,意在考察选手们对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实践运用能力

本次决赛题目内容丰富,不仅呈现了有关心理学、心理健康的一些基础知识,也重点涵盖了大学生关于新生适应、人际关系、情绪情感、生命意义以及学业发展等核心发展议题。各个参赛代表队精神饱满、积极踊跃、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在情景模拟和案例分析环节,选手们更是争分夺秒、尽心竭力,根据给出的案例进行细致分析,同时结合个人经历与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了清晰完整的表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与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通过激烈的角逐和较量,最终正蒙五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正蒙二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正蒙四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正蒙一院、正蒙三院代表队获得优秀奖

 

活动最后,郑林科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各支队伍的精彩表现,并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提出建议,他指出,大学生应积极关注自己身心健康,学会寻找正确的、积极的问题解决途径,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终究还是要与自己相联系,做到知行并举学以致用。

本届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通过此次心理健康科普知识竞赛,不但丰富了学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拓宽了心理健康科普知识领域,提高了心理素养水平。也学子们明白积极阳光的心态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更需要外化于行,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在团队合作中得以展示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