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西安外事学院第五届“心灵有约 五月花开”心理情景剧大赛纪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25

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人文艺术学院承办的西安外事学院第五届心灵有约,五月花开心理情景剧决赛于421日下午在金色小厅隆重举行。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八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不断提高我校心理育人的质量,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和优秀成果的实践应用,丰富我校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探索心灵,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陕西省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西安外事学院心理中心副主任王玉琴等相关专业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西安外事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张建良、各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心理专干、各学院师生代表约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随着我和你艺术团舞蹈部的精彩演出,心理情景剧大赛拉开帷幕。

 

开场节目

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建良发表致辞讲话,他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予以肯定及表扬,认为本次活动是我校多年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果之一,也是我校不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种有效途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作为我校心理健康宣传的有效载体,对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养成有重要的作用。

人文艺术学院《我被逼的无处可去》、工学院《和解》、医学院《转身遇到阳光》、商学院《醒目》、国际合作学院《友谊地久天长》从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出发,分别反应了原生家庭影响、人际交往冲突、自我成长困境等大学生常见心理议题,情真意切,引人深思。通过再现、体验、领悟剧中角色的心理困扰和冲突,让同学们获得自助、他助的方法和途径,激励大家主动发掘潜能、提升自我。

 

参赛作品

比赛结束后,西安外事学院表演系何旭老师从表演、剧幕等角度做出专业点评。西安外事学院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王玉琴主任从心理学角度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现代教育的重点,希望同学们应当学会调节自我,调适身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难题。

大赛最后,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从心理学视角来看,心理剧是进行心理治愈的有效途径,也称为艺术表达治疗。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来自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是一种完美的艺术表达形式。此次决赛的作品均来自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以剧本的形式生动呈现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面临的心理问题,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心理健康教育。

 

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作总结发言

心语心说,品味幸福。本次比赛将心理成长与表演艺术相结合,完美拓宽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营造了和谐育人的氛围,引导大家积极向阳成长。希望同学们在今后都能正视当下,接纳自我,在向上的路上越走越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