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启智赋能 心育未来—西安外事技工学校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17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加强西安外事技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本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及早采取有效干预措施,筑牢师生心理健康屏障,推动本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4月12日上午九点,2023年春季学期教师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活动在6号教学楼图书阅览室举行。


此次培训活动特邀注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安外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田毅担任主讲,全体学生管理干部和班主任参加培训,活动由学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攀主持。


图片


培训伊始,学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攀首先对开展此次全体学生管理干部和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的重要性进行强调,他指出,学校的心理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班主任是班级事务的管理者,更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导师,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处理能力是班主任的必备技能。


图片


培训中,田毅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生动案例,以《心理危机的评估与干预思路》为主题,从“发现心理危机怎么办”“如何邀请家长来校”“如何帮助学生就医”“如何规范复学复课”等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就班主任如何排查重点学生、识别学生心理危机征兆和如何有效开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阐述和指导。通过理论阐述、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等方式,和大家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和专业技能,为参培教师送上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套餐,让大家深刻意识到学会和做好学生的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工作是每位学生管理干部和班主任必须要跟上形势的重要一环。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训的教师们在总结环节分享了自身真实感受,感谢培训有效地开解了自身困惑,启发了教育教学的灵感,提升了自身开发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信心,希望通过自身专业成长为学生心理成长领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为德育工作者,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是迫切而必要的,随时关注学生动态,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把脉,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躁动不安,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也充满不确定性,防微杜渐,把危险降到最低,就是班主任工作的价值所在。田毅老师的讲座很有针对性,对于年轻班主任更是一场及时雨,对如何解决学生心理健康棘手问题提供了有益帮助。


图片
图片


本次培训既全面系统又深入浅出,特别是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不仅提升了班主任对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的技巧和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引导班主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做学生的心灵守护者,通过此次培训,所有班主任将会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勤修内力,继续把班级管理工作做深做细,不断提升班级管理艺术水平,继续书写西安外事技工学校教育新篇章!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