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闻动态

龙心育人 助推发展|专业胜任力学习第十三期心理咨询中的反移情及其处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4-07

2023年46日上午08:30-10:00,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在团体辅导室进行了主题为《心理咨询中的反移情及其处理》的第13期龙心育人,助推发展—专业胜任力提升学习。

 

本次学习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曹莹莹带领,曹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复习了上一期“心理咨询中的移情及其处理”的学习内容,然后重点讲述了心理咨询中的反移情及其处理。

 

反移情的概念既包含由来访者所引发的那一些关于对来访者的感受和想法,也包括仅仅来自咨询师的过去的想法和情绪。所以,反移情里面也可以包含不是被来访者引发的,而只是属于咨询师个人的东西。

 

曹老师讲到:在心理咨询中,来访者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回避他淹没性的愤怒、失望、悲惨、恐惧等,这很正常。但是咨询师不是要帮助来访者回避这个痛苦,而是要让他跟这些痛苦的东西产生连接,邀请来访者去体验、去讲述、去感受那些痛苦的感受。

 

但是有时候,不是来访者想要回避,而是咨询师也想要回避这样的一些感受。咨询师没有办法像潜水一样潜到这个底层去,可能是咨询师自身的某些痛苦跟来访者的痛苦产生了一个呼应,或者是有一个愿望:要保护自己,回避某些尴尬,保护来访者。咨询师自身对自己的痛苦没有办法持有开放的态度,那么即使咨询师听到了来访者的这样一个移情,听到了来访者的这样一个痛苦,咨询师也会想办法回避掉,阻抗无处不在。

 

所以咨询师要时刻觉察自己在咨询中的反移情,不然这些东西会阻碍着咨询师理解来访者移情背后的动力。

 

最后,曹老师对两次的业务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我们跟来访者工作移情这个部分,时时刻刻我们都要思考两个问题:(1)来访者想让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想要成为他的谁呢?(2)作为咨询师,有没有做一些事情,在回避移情呢? 精神分析的咨询过程中,要时刻把这两个问题放在核心的位置。

 

在本次业务学习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认真学习了移情的相关理论和对移情进行工作的重要思路,有效提升了心理咨询专业胜任力。